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首頁 | 數位系首頁 | English 

  • 字級大小

前瞻計畫_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實作場域建置暨人才培育計畫_計畫總介紹

發布日期 2020-01-02 23:48:00

前瞻計畫_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實作場域建置暨人才培育計畫_計畫總介紹

 

this topic

 

this topic  關於本計畫

  因應未來30年國家發展所需的基礎建設,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稱前瞻計畫),今年,本校獲得前瞻計畫中、教育部 1,230 萬元補助,啟動「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實作場域建置暨人才培育計畫」。

  本計畫將建置一「大型定位動作捕捉」、「六軸VR體感動作平台」實驗室,並搭配兩年的跨領域「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人才培育學分學程」、安排三學期的業界專家專題指導、一學期的校外實習,最終培育 VR / AR / MR 等虛擬教材及應用產業之3D美術、3D動畫、程式設計、影視開發與應用相關技術進行語文教學之人才。

 

this topic  計畫核心課程

  本計畫的核心課程「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實務(一)、(二)」(必修課),將整合本次計畫的所有課程軟硬體設備,培訓同學「三大應用面」「五大技術面」知能,因此,同學在選課、修習本計畫相關課程時,務必需修習本課程「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實務(一)、(二)」。

  本計畫的合作廠商、實習機會也相當豐富,目前已與多家各領域之廠商簽定合作計畫 (持續增加中),並邀請業界專家協助上課、傳授業界實務中的武功秘笈,相關研習資訊請密切關注數位系系網公告

  同時,也會舉辦實習媒合會,請廠商實際與同學面對面對談、評點同學們的學習狀況、作品集,並提供同學未來實習、就業的良好途徑,對此領域有相關興趣的同學務必不能錯過。

  目前已舉辦兩屆實習媒合會,成果優異,許多學長姊在實習之後多受廠商讚賞,並直接邀請留任,直接成為正式職員、投入夢想中的職場工作!

this topic  計畫影音

  計畫內容與實驗室設備介紹

this topic  應用面

  因應本計畫之相關核心技術培育,同學可應用於以下三大領域。

• 數位教學:教學節目(外語、體育、唱歌)、電子書。

• 影視娛樂:影視後製、遊戲(3D、2D)、動畫(3D、2D)、互動影視(VR電影、AR應用)。

• 網路行銷:虛擬網紅、直播節目、虛擬棚、行銷素材。

this topic  技術面

  本計畫相關課程將由以下五大核心技術領域為主軸培養。

• 動作捕捉:身體動作捕捉(Vicon)、臉部表情捕捉(Faceware)。

• 影視製程:3D 動畫、VR影視、Previz (Previsualization, 動態分鏡預覽)。 

• IP建置:iClone(Character Creator、Headshot(Plug-in))、VRoid。

• 網路直播:Facebook、Youtube、OBS、導播機操作。

• 混合實境: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

 

this topic  計畫相關連結

• 計畫必修課介紹

• 計畫學分學程介紹與申請辦法

• 實驗室設備介紹

• 合作廠商、實習機會介紹

 

this topic  計畫相關應用

 

• 大範圍VR追縱及同時多人連線VR遊戲

VR ZONE Shingjuku - 勇者鬥惡龍VR遊戲 

• 數位人 MetaHuman

虛擬人物,或者說數位人(Digital Human)、數位替身,在電影影視、3D遊戲行業一直是經常使用到的高階3D知能,其中涵蓋的技術相當廣闊,舉凡3D建模、3D掃描、人物綁定、材質處理 (人類膚質)與渲染 ... 等等,想要達成即時演藝一位擬真的數位人是難度相當高的,而Unreal Engine 在2021年2月中,釋出了 MetaHuman Creator,將擬真的數字人製作過程融合成一套軟體(插件),往後,快速地建置、並穿上動捕裝去表演一位"真到不行的假人"時,再也不是難事了!

延伸閱讀:MetaHuman Creator前瞻:輕鬆創作高保真的數字人類 (Unreal 官方)

• 虛擬攝影棚及拍攝預覽

Game Informer Pushes Hellblade's Mocap Process To Its Limits

• IP建置

iClone 7 - New Features

iClone - Character Creator

iClone - Headshot (Plug-in)

VRoid

• 高速運動的動作捕捉

VICON Vantage V5光學攝影機:

https://www.vicon.com/visualization

神舞幻想《Faith of Danschant》動態捕捉對照:

• 虛擬網紅

2018年7月 海賊王 21 週年 VTuber 特別活動

• 虛擬直播

Vicon Siren

AI虛擬主播

• 六軸體感平台

閃電對決VR體感 電競模擬駕駛艙

• VR影視

VR電影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

立體VR影像(微距攝影)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package_show.asp?cat=158&cat2=55&id=0000545617_1nj5slvo270tek6klyghd&packageid=13099&startshow=y 

 

this topicthis topic

更多課程、學程、設備資訊或問題,以及產學合作接洽請洽數位系專案助理

Tel:07-342-6031 #6303|E-mail:100273@mail.wzu.edu.tw

this topicthis topic

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this topic

this topic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