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首頁 | 數位系首頁 | English 

  • 字級大小

「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新生Handbook」

發布日期 2019-09-10 10:42:00

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Handbook

 

親愛的數位系新生 你好:
  歡迎你加入數位系的大家庭。進入一個新的環境,需要一些時間適應,系上的主任、老師、助理、工讀生都樂意隨時提供你所需要的各項協助。我們非常開心有你的加入,在這裡,你能獲得頂尖的語文能力、全人教育素養以及專業知能的提升。為了協助你快速地了解與適應系上的教學環境,做四年的學習職涯規劃,特撰寫本Handbook供閱讀。無論在學習、生活、人際關係上有任何問題或需要,請到至善樓7樓系辦公室來找系主任、系助、工讀生或向你的導師尋求協助。
 

一、簡介

  本校為因應國家政策、社會環境、和校務發展需要,於2003年籌備成立資訊管理與傳播系,並於2004年8月開始招收四技學生。101學年度起本系更名為「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簡稱數位系。
  數位系結合本校國際化語文教學特色,積極培育「視覺設計與3D動畫」、「數位教材與數位遊戲」、「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動作及臉部表情捕捉」、「網站設計」、「數位影音」以及「數位行銷與管理」等人才,透過大量的業師協同教學,引進業界最新技術,搭配師徒制競賽菁英團隊培訓、80小時的技能實務訓練、國際證照考試培訓、校外實習,以及大三下學期起三個學期的畢業專題課程,深化專業知能。
 

二、教育目標

學生進入本系應具備勤奮、追求創新、合群、敬天愛人的特質,透過本校及本系提供的教學資源,以培育下列人才為目標:
  1. 在聖吳甦樂女修會教育精神及本校全人教育理念之下,培育兼具人文涵養及美學素養,強調團隊合作精神和尊重專業倫理之具有國際觀的跨領域專業人才。
  2. 以發展數位內容為主軸,藉著多媒體與互動技術的整合,培育數位教材、電腦遊戲、電腦動畫、視覺設計與特效製作等專業人才。
  3. 以數位內容知能為基礎,結合網頁、網站、APP開發技術,以及數位行銷與管理知能,培育數位加值專業人才。

 

三、專業特色

this topic

 

競賽菁英團隊名稱

指導老師

遊戲與互動設計

郭大維

視覺傳達設計

戴莉蓁

3D動畫設計

周春曉

 

  1. 獲教育部多項人才培育補助計畫:由於本系教學成效卓越,獲教育部先進的電腦軟硬體設備,以及業師協同教學經費補助,期待同學於課餘時間多多使用這些教學軟硬體,並參加業師授課的研習營和工作坊,提升業界實務知能。2018年底,本系獲得教育部1,230萬元的補助,建置一間大型動作捕捉與臉部表情捕捉實驗室,成為全台公私立大專校院最先進的動作捕捉實驗室,並陸續採購六軸VR體感動作平台、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等設備,搭配兩年的跨領域「虛擬教材與應用開發人才培育學分學程」,安排三學期的業界專家專題指導,一學期的校外實習,銜接就業,建議同學自大二起選修本學程課程。(學程詳細介紹請參閱http://c028.wzu.edu.tw/article/473583)

 

  1. 師徒制培訓:本系教師於課餘時間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競賽與展覽,榮獲各項殊榮,增加同學的就業履歷質量與競爭力,歡迎同學參加競賽菁英團隊。

    this topic

    每年參加高雄展覽館放視大賞

    this topic

    「澄鏡」VR文創作品榮獲「2018放視大賞」新銳大賞獎

    this topic

    「路西法之罪」多人連線VR遊戲榮獲「2018放視大賞」VR遊戲創作組銀獎

    this topic

    「火災逃生VR」榮獲「105年度行動應用人才培育計畫APP選拔活動」全國第一名

    this topic

    「頤望」榮獲「2016放視大賞最佳動畫獎」

    this topic

    「緣轉」榮獲「2016第十屆AUTODESK軟體創意設計競賽金獎」

    this topic

    「毛毛腳的VR夢尋之旅」多人連線賽車遊戲獲2018 放視大賞-美術創意設計獎

    this topic

    代表高雄市政府參加「2017智慧城市展」

    this topic

    獲獎後接受媒體採訪

    this topic

    國家地理頻道VR101節目專訪,並於2018年8月1日的首播節目中播出

 

  • 「澄鏡VR」文創作品榮獲「2019放視大賞」新銳大賞獎。
  • 「路西法之罪」多人連線VR遊戲榮獲「2018放視大賞」VR遊戲創作組銀獎。
  • 「毛毛腳的VR夢尋之旅」多人連線賽車遊戲獲2018放視大賞-美術創意設計獎 。
  • 「火災逃生VR」遊戲榮獲「105年度行動應用人才培育計畫APP選拔活動」全國第一名,接受國家地理頻道VR101節目專訪,並於2018年8月1日的首播節目中播出。
  • 「靈咒VR」遊戲榮獲「2016全國大專AR/VR 創意競賽」全國第一名。
  • 「頤望」動畫片榮獲「2016放視大賞最佳動畫獎」。 
  • 「緣轉」動畫片榮獲「2016第十屆AUTODESK軟體創意設計競賽金獎」。
  • 「3D全民打桌球」榮獲「2015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金牌獎。
  • 2015台南市經濟發展局「海安美學新創意」微電影競賽金獎。
  • 「形形色色」數位教材榮獲「2014全國跨領域智慧電子競賽」全國第二名。
  • 「米迦勒之詩」遊戲榮獲「 2013年4C數位創作競賽」 PC遊戲創作組國際挑戰獎、優選獎以及愛迪斯贊助獎等三個獎項。
  1. 專業主流軟體及高階實驗室設備的學習環境:本系有虛擬實境(VR)設備、擴增實境(AR)設備、混合實境(MR)設備、動作捕捉與臉部表情捕捉系統、VR攝影機、空拍機、六軸體感動作平台、Maya 3D動畫製作軟體、Adobe系列影像處理及影片製作軟體、電子書製作軟體、3D遊戲引擎、網頁製作軟體、動作擷取系統、專業音樂製作系統、3D列印機、人臉辨識系統等。

Q705實驗室-大型動作及臉部表情捕捉

this topic

動作捕捉攝影機之解析度可供近距離之肢體互動 (如快速奔跑、勾肩搭背),表現出精準度與應用靈活性。

this topic

同學穿著動作捕捉衣,藉由動作捕捉衣上之反光球(灰色球體),實驗室建置之動作捕捉攝影機即可將同學真實的人物骨架資訊定位在3D空間中,並可替換為任意之CG模型。

this topic

動作捕捉攝影機已建置於實驗室上方,可進行高速、精準、多人之動作捕捉,同時,實驗室左半部(圖左)以綠幕搭建,中間設置虛擬攝影機,上課同學(圖右)穿著動作捕捉衣,進行虛實合成

this topic

虛實合成的結果

 

 

Q706實驗室-虛擬實境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1. 與業界實務接軌的實習輔導機制:與多家知名企業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並持續新增,透過業師協同教學,培育學生實務知能,前往合作廠商實習,銜接就業。

 

合作廠商

專業領域

奧爾資訊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行動遊戲開發

傳盛自動化有限公司

體感科技

天影數位媒體有限公司

VR/AR教材開發

無限領域有限公司

體感科技

兔將創意動畫股份有限公司

影視特效

前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工智慧

科勁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多媒體互動科技

巨豐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

影視製作

瑭宜網路多媒體有限公司

影視製作

樂美館股份有限公司

次世代遊戲美術

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遊戲美術、影視特效

闇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VR教材開發

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多媒體互動科技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多媒體互動科技

富樂夢股份有限公司

媒體體互動教材開發

維亞娛樂

體感科技、數位遊戲開發

數位之城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網路英語教學

花芊草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麗鑫花卉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信揚水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波特嫚國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汎武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藝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彬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創之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艾爾金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興鶴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光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好玩客國際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佳倍數位營銷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恒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杉之秀股份有限公司

跨境電商

 

四、專業課程與證照

this topic

  1. 除了必修課程外,本系課程規劃三個選修模組:「媒體動畫設計模組」、「數位教材與遊戲模組」、「數位加值模組」,學生畢業前必須至少修完一個選修模組達25學分(含)以上,畢業前至少修習任一門實習選修課程,本系實際詳細修習學分數,依本校108學年度科目學分表為準。(http://c028.wzu.edu.tw/datas/upload/files/Documents/課程介紹/科目學分表/108數位系_科目學分表.pdf)
畢業總學分數131學分,包含:
(1) 校共同必修52學分:大一英文、雲端科技與商務應用、運散思維與程式設計等。
(2) 院共同必修3學分:文教與創意。
(3) 系訂必修30學分:設計概論、3D設計導論、專題製作(一)(二)(三)、技能實務等。
(4) 系訂模組選修25學分:。
(5) 選修21學分:選修21學分中應含本系系訂選修至少15學分(包含實習選修課程),6學分可跨系選修。
 
  1. 本系學生自大三起可選修校外實習課程,有14門可供選修之校外實習課程,相關規定請參閱「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期校外實習實施辦法」、「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暑期專業與海外實習課程實施辦法」。
 

實習課程

學分數

實習時數

學年校外實習

30

每學期實習4.5個月

學年校外實習

30

每學期實習4.5個月

學期校外實習(一)

15

每學期實習4.5個月

學期校外實習(二)

15

每學期實習4.5個月

學期境外實習(一)

15

實習4.5個月

學期境外實習(二)

15

實習4.5個月

暑期實習(一)

2

實習160小時

暑期實習(二)

4

實習320小時

境外實習(一)

1

實習36小時

境外實習(二)

2

實習72小時

境外實習(三)

3

實習108小時

境外實習(四)

4

實習144小時

職場體驗實習(一)

1

實習36小時

職場體驗實習(二)

2

實習72小時

 

  1. 為增強學生理論與實務的整合,強化學生專業技能,本系學生必修1學分「技能實務」課程,自大一起須累積滿80小時技能實務時數,實施方式請參閱「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技能實務課程實施辦法」。 (http://c028.wzu.edu.tw/datas/upload/files/Documents/學則法規/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技能實習課程實施辦法_修正後_.pdf)
  2. 為增進學生團隊合作開發及實作能力,本系學生自三年級下學期起必修三個學期的專題製作課程(專題製作(一)(二)(三)),在校內與校展展覽,並參加至少一個校外競賽使得畢業,詳細規範請參閱「文藻外語大學 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 專題 製作 實施 要點」,校內展約在大四下學期三月份,校外展與校外競賽約在大四下學期五月份。 (http://c028.wzu.edu.tw/datas/upload/files/Documents/學則法規/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專題製作實施要點.pdf)
  3. 本系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取得基礎證照一張(含入學前取得者),並在本系就學期間取得專業證照二張,始具備畢業資格,認列之證照請參閱「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專業證照畢業門檻實施要點」。(http://c028.wzu.edu.tw/datas/upload/files/Documents/學則法規/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專業證照畢業門檻要點.pdf)
  4. 為鼓勵傑出優秀學生修習必要之專業課程,依照本校科目學分免修與抵免辦法之規定,訂定「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科目學分免修辦法」,本系學生在大三上學期結束以前,在本系老師指導下參加由本系認定之全國競賽得獎前三名或國際競賽(含兩岸競賽)獲獎(等同佳作以上),則可免修本系「專題製作(一)」、「專題製作(二)」。(http://c028.wzu.edu.tw/datas/upload/files/Documents/學則法規/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科目學分免修辦法.pdf)
  5. 本系為加速培養本系學生參與全國性或國際性比賽,特訂定「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菁英競賽團隊實施辦法」。(http://c028.wzu.edu.tw/datas/upload/files/Documents/學則法規/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菁英競賽團隊實施辦法.pdf)   
     

五、學生畢業條件

  1. 校級畢業門檻
  1. 系級畢業門檻
  • 畢業前必須取得2張專業證照與1張基礎證照。
  • 畢業總學分數131學分=校共同必修52學分+院共同必修3學分+系訂必修30學分+系訂模組選修25學分+選修21學分(選修21學分中應含本系系訂選修至少15學分,6學分可跨系選修。
  • 系訂選修分為三個模組,數位加值模組、數位教材與遊戲模組、媒體動畫設計模組,學生畢業前必須至少修完一個選修模組達25學分(含)以上。
  • 畢業前至少修習任一門實習選修課程。

 

六、108學年第一學期重要活動

活動日期

活動內容

9/9(一)

上午開學典禮,下午正式上課

每月至少一次

班會

9/9(一)~9/20(五)

第二次全校網路加退選

9月份

期初系大會

10/19(六)~10/20(日)

迎新之旅

11/4(一)~11/8(五)

期中考週

12/14(六)

校慶園遊會

2020年1月初

期末系大會

2020年1/6(一)-1/10(一)

期末考週

 

七、國際交流

  1. 交換生:注意國合中心公告,
如:申請ACUCA聯盟交換計畫、校級國際暨兩岸交換生(申請日-上學期12月-2月、下學期7月-9月)

申請資格:

(1) 交換期間為本校專科部四年級(含)以上、四技部二年級(含)以上及二技部之日夜間部學生,且出國期間仍具本校在學身分。

(2) 本校研究所學生(不含在職專班)及轉學生至少須於本校就讀滿一學期,且符合申請資格之各項規定。

(3) 成績及語言能力規定:

  • 歷年學業成績總平均達 70 分(含)以上 (分數認列至個位數,小數點後不取算)。
  • 歷年操行成績總平均達 80 分(含)以上 (分數認列至個位數,小數點後不取算),且在校期間不得有小過(含)以上之懲處記錄。
  • 須通過交換學校課程使用語文之語檢規定。 若各交換學校針對申請資格有特殊規定者,則依其規定辦理。
  1. 海外實習依本系「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暑期專業與海外實習課程實施辦法」辦理。

八、升學就業

  本系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大專院校之數位內容相關研究所、設計相關研究所、國企管理相關研究所、資訊傳播研究所、傳播管理研究所、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企業管理研究所等。
 
  本系就業領域包含2D動畫與2D遊戲設計、動畫腳本設計與規劃、多媒體整合開發製作、電腦繪圖、3D電腦動畫與3D遊戲設計、電子書製作、資訊網路服務、電子商務、網站規劃與建置、網路行銷、數位媒體管理、數位娛樂、傳播通訊、廣告設計、數位媒體企劃、視覺設計、電子出版、體感科技、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跨境電商等。
 
  本校傑出系友廣布在數位內容與數位行銷相關領域,如:林政賢系友畢業後創立瑭宜網路多媒體有限公司,是一家高雄在地影像製作團隊,致力於建立與發展自己的網路影像品牌與廣告影片、微電影製作品牌,2015年成立至今短短1年多的時間,已獲得不少肯定,包括高雄捷運局三向度影展金獎、澳洲Rode微電影影展最佳科幻、最佳視覺特效、最佳幕後花絮影片等,現為本系兼任教師。
 
 
 
 

this topic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