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首頁 | 數位系首頁 | English 

  • 字級大小

恭賀本系「澄鏡」虛擬實境作品榮獲 2019 放視大賞新銳大賞獎!

發布日期 2019-05-30 09:21:00

  數位系專題作品3D虛擬實境『澄鏡』,於今年5月15日至17日與數位系108級『艷視』全體畢業生,參加由經濟部、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等單位合辦的放視大賞,在高雄展覽館展出,同一時間有25家廠商35所大學院校也ㄧ同參展,作品『澄鏡』最後在競賽中,獲得新銳大賞獎。參與製作的大四學生有廖雅莙、杜姿瑩、張芸軒、趙庭仙、鄭絲云、張予瑄,指導老師是周春曉與高雅珍老師。

this topic

新銳大賞獎-廠商特別獎(右一是澄鏡團隊代表杜姿瑩)

this topic

新銳大賞獎-廠商特別獎(右一是澄鏡團隊代表杜姿瑩)

 

  『澄鏡』這個作品是以透過HTC研發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vive帶領使用者走進當時畫家眼中的世界,利用藝術科技將歷史上的街道重新展現觀眾面前。

this topic

「澄鏡」的3D虛擬實境體驗畫面

 

  陳澄波大師是已故台灣重量級前輩畫家,而『澄鏡』是將大師當年在日治時期的油畫作品,立體化後以3D虛擬實境呈現在大眾面前,希望引領民眾身歷其境進入大師當年所看的、所感覺的嘉義街景,同時以嶄新的面貌,呈現陳澄波先生的藝術創作,藉此讓觀眾關切藝術與歷史並期代掀起熱潮。

在數位技術當道的年代裡,『澄鏡』這份作品,想表達的就是回到過去,重現藝術傳承與再生,進而達成文化推廣的目的,讓無法參與過去年代的我們,也可以藉由本作品讓民眾身歷其境進入歷史,體驗前輩們當年為建築藝術與民生生活所付出的心血。

this topic this topic

 

  作品表現有三大特點如下:

1.  重現日治時期的建築風貌及式樣。

2.  陳澄波油畫色彩風格的表現。

3.  數位藝術讓歷史煥然一新。

  這個作品製作的過程中,資料蒐集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我們從嘉義市文化局找到大量40-50年代的老照片,也從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得到有關建築文史相關的資料,幫助我們重新建構這ㄧ條在現今的嘉義市,幾乎面目模糊的街景。

 

  這個VR作品的製程,與ㄧ般遊戲設計製程相似,有了參考資料之後,開始繪製設計參考圖,進入3D模型軟體製作,並在模型完成後繪製貼圖材質,接著匯入遊戲引擎,在遊戲引擎中除了再次設定調整材質與環境燈光之外,撰寫互動時需要的程式,也是重要的程序,在『澄鏡』的虛擬體驗中,除了視覺美術之外,觀眾還可以用手拿起環境中的物件,得到更多舊時代的感受。

 

  目前,『澄鏡』接受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邀請,於2019年10月份參加中正大學藝文中心舉辦,嘉義地區文學與藝術家聯展,規劃嘉義街景VR展區,由澄鏡團隊進駐,歡迎大家蒞臨體驗。期許能讓觀眾透過這個VR作品更親近文化藝術的世界。並以嶄新的面貌呈現陳澄波先生的創作,提高學生與民眾關切藝術與歷史的興趣,也讓這個作品在數位教育與藝術典藏中成為話題,與重要題材,並掀起熱潮,帶來迴響。